close

  為重慶解放
  她親手捐信用貸款光家產
  64年前的昨天,也就是1949msata年11月30日,重慶解放,國民黨割據西南的夢想破滅。
  在這場戰鬥中,有一個女子不能被忘記———為川東地下黨的活動捐光所有家產的金永華女士。據目前掌握的資料統計,金膠原蛋白永華女士是當年為川東地下黨活動捐款最多的人,先後向川東地下黨捐出了近2000兩黃金,為重慶解放做出了卓越貢獻。
  金永華的兒子王樸在她的影響下走上了革命道路,並用自己的革命實踐深深影響著母親。1945年7月,王樸根據中共南方局青年組的指示,回到家鄉江北縣(現渝北區)復興鄉開闢黨的農村工作據點。在兒子的商務中心影響下,她放棄城市舒適生活,帶著全家大小搬到窮鄉僻壤的復興鄉,先後創辦了蓮華小學、蓮華中學,接辦志達中學,成為了黨在農村的革命據點。1947年9月,中共重慶北區工委成立。這個學校從此成為黨在江北縣、北碚部分地區的戰鬥司令部,成為培養黨的幹部的紅色搖籃。
  1947年秋,人民解放軍大舉反攻,解放戰爭出現歷史性轉支票借款折。川東臨委根據中央指示,決定在上下川東地區發動武裝鬥爭,配合重慶解放。
  武裝鬥爭要籌辦槍支彈葯、購買糧食等,需要大量的活動經費,川東臨委將籌款之事交給了王樸,王樸與母親及弟弟王容商量籌資之事。要一個拖家帶口的母親放棄自己半生苦心經營積攢所得,放棄準備留給子孫後代的全部財產,這是相當高的要求,尤其是看到王樸下麵還有四個不諳世事的弟妹,金永華有些猶豫。
  金永華深信兒子所走的路是一條嶄新的路,她決定變賣家產資助黨的革命事業。從1947年冬到1948年夏,她陸續變賣了1480多石土地和市區部分沿街房產,冒著“通匪資匪”的危險,將一筆筆經費交給了黨組織,並助王樸開設了南華公司,以此為掩護,為川東地下黨提供大量活動經費。即使王樸被捕、犧牲後,她仍然繼續支持黨的革命事業。
  多年後,當兒子王容問起母親當年的決定時,她說:“我想過了,我可以教書,國文算術都可以。如果不可以教書,我就去幫人。如果被捕,我就顧不得你們這一窩拖了。”
  1950年春,在重慶各界婦女慶祝解放的大會上,王樸烈士的戰友黃友凡代表西南局向金永華呈上了一張中國人民銀行的巨額支票。面對著這張巨額支票,她說:“我把兒子獻給黨是應該的,現在享受特殊是不應該的;我變賣財產奉獻給革命是應該的,接受黨組織歸還的財產是不應該的;作為家屬和子女,繼承烈士遺志是應該的,把王樸烈士的光環罩在頭上作為資本向黨組織伸手是不應該的。”最後這筆資金用於發展重慶的婦女兒童福利事業。重慶晨報首席記者 凃源  (原標題:為重慶解放
她親手捐光家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41leiq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