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靜
  精神抖擻、一身幹練,是記者日前見到望城區紀委常委陳宇旭的第一感覺,但隱隱的黑眼圈顯示熬夜對他來說應該是家常便飯。“我只是做了一名紀檢監察幹部該做的事。”陳宇旭對記者說的第一句話透著謙遜。同事說,鐵腕查案時的陳宇旭和眼前處事低調的他可大不一樣。
  據悉,陳宇旭主管案件查辦兩年來,望城區紀委共立案199件,其中大要案11件,移送司法機關11人,收繳違紀資金770萬元。“在這個崗位,不查案就是不抓老鼠的貓,我們做的就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從事反貪懲腐工作19年,陳宇旭就只認這個理,“我願意在紀委乾一輩子”。
  無私無畏:這個案子我來接
  2013年,正值湖南省實施“史上最嚴限宴令”的第一個年頭,望城區一單位負責人因違規操辦酒席被群眾舉報,區紀委迅速介入調查。“被調查對象平時人緣很好,打招呼說情的人還真不少。”因為有人說情,調查遇到了一些阻力,辦案人員紛紛覺得案子不好辦。
  “望城就這麼大,誰沒幾個熟人,難道我們就因為是熟人不辦案?”陳宇旭果斷拋出一句話,“這個案子我來接!”
  “其實我也認識這名被調查對象,但辦案是一名紀檢監察幹部的職責所在。”陳宇旭毅然決然接下案子,最終這名負責人因違規辦酒受到黨紀處分。“陳常委總是以辦案效果為重,自己不怕阻力的同時還主動幫我們頂住壓力。”同事顏長青說,陳宇旭交代案件室辦案人員,遇到有人打招呼就往他身上推,只要專心辦案就行。
  紀檢辦案最難難在人情關,但陳宇旭認為說難也不難,“只要心底坦蕩,一貫堅決不徇私,就不怕得罪人,也不會得罪人。”
  陳宇旭特別關註民生,對發生在民生領域,特別是關係到優化區域經濟發展環境的違紀案件,他總是不遺餘力地予以查處。2012年5月,望城區某單位一中層幹部在對企業和農民建房進行測量放線過程中,索要300元到500元不等的誤餐費,陳宇旭聞訊後,立即帶隊進行查處。最後該幹部被調離崗位,並受到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
  “此案雖然單筆數量不大,但牽涉人數多,在群眾和企業中造成了惡劣影響。對腐敗分子的手下留情,就是對群眾和黨的事業無情。”陳宇旭認為。
  正己正人:面對2萬元感謝費,他如數退回
  “兄弟,辦案悠著點,你在紀委又搞不得一世。”打開陳宇旭的手機,一條匿名短信看得記者不禁替他擔心。陳宇旭說這是一天晚上加班分析案情時收到的,自己一直沒當回事兒。
  對於紀委案件室辦案人員,接到恐嚇電話和短信雖然不是很多,但打招呼、說情,甚至送“糖衣炮彈”的卻不少。
  2012年4月,陳宇旭帶領調查組對望城區某醫療機構領導幹部的違紀案件進行調查取證。被調查對象委托陳宇旭的朋友把一件“禮物”偷偷放在陳宇旭車上,看到“禮物”後,他迅速安排同事退回。“如果陳常委默默收下禮物,大家都不會知道。”同事開玩笑說。
  陳宇旭卻不這麼認為,“不該拿的堅決不能拿,與禮物大小和時機無關。”辦案多年,陳宇旭從未接受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慰問”或“請吃犒勞”。
  陳宇旭曾辦了一件涉嫌瀆職犯罪的案件。在案件調查過程中,犯罪嫌疑人的兒子正面臨升學考試。為不影響其兒子考試,陳宇旭沒有到犯罪嫌疑人兒子所在學校調查,而是選擇了其他線索進行突破。在法院判決後,犯罪嫌疑人妻子來到陳宇旭的辦公室對此事表示感謝,留下2萬元現金。他立即叫上單位同事,將錢如數送回。
  “陳常委辦起案子來很投入,一門心思放在案件本身。”同事說,陳宇旭雖然是土生土長的望城人,但多年的辦案經歷讓他刻意保持著一個簡單的社交圈,他還告訴其他同事,作為執紀者不能結交“五花八門”的朋友,以免人情影響到案件查辦。
  在陳宇旭看來,只要案子辦理得確實得當,根本不用擔心其他問題。紀檢監察機關辦案就要通過查辦一個案子,完善一類制度,規範一個領域,教育一批幹部。
  勤學善思:從蛛絲馬跡中尋找線索
  果斷、直爽,誰又能想到這樣一位守衛星城大地的“忠誠衛士”,曾經是一名溫文爾雅的中學地理老師?陳宇旭是在1995年才離開講臺來到望城檢察院反貪一線工作的。
  為了證明教書匠也能擔起反貪重任,陳宇旭以“拼命三郎”的工作狀態,迅速成長為全市“十佳檢察官”,並於2012年4月調任望城區紀委常委,主管案件查辦。正是19年的反貪懲腐經驗,造就了他的果敢與擔當。
  不過,正因為曾是一名教師,陳宇旭身上總是流露出一股堅持學習、善於鑽研的書卷氣。記者在他的辦公桌上看到兩本頁角泛黃的書,“常年工作在辦案一線,只有堅持學習,才能不斷提高辦案技巧。”
  陳宇旭說這兩本書,一本是《送給加西亞的信》,它提醒自己致力於做與書中主人公一樣的人,對工作不談條件、不推諉責任,積極主動想方設法去化解困難;一本是《細節決定成敗》,它提醒自己要特別關註辦案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那往往是破案的關鍵性因素。“這兩本書陪伴了我很久,在我困惑、遇到難題時可以給我力量。”
  有一次,涉案對象在強有力的心理攻勢下,要求抽一支煙再講,陳宇旭當場制止,提出先講完再抽煙。當時,涉案對象就吐露了案子的一些關鍵因素。事後,陳宇旭告訴調查組同事,必須善於觀察被調查對象,當涉案對象出現這樣的狀況時,必須“趁熱打鐵”,要讓他把到嘴邊的話吐出來,不能給他緩衝時間吞回去。
  “陳常委總是教我們從蛛絲馬跡中尋線索。”辦案組成員說,陳宇旭辦案在細節的把握上很準,很有效,他經常叮囑辦案組成員要特別關註調查對象的行為舉止等細節,因為一些細微的行為動作充分體現了對象的心理狀態。根據調查對象的行為舉止,判斷對象是否出現抵觸、畏懼、猶豫等不同階段的心理狀態,可以適時調整談話思路,掌握關鍵證據,從而使案件查辦順利開展。
  2014年,陳宇旭認真學習中央有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精神,提出了基層案件查辦方式“由供到證”向“由證到供” 轉變的工作思路,得到省、市紀委的肯定。
  無怨無悔:不忙的時候儘量陪家人
  家和辦案點雖然在同一個城市,但在紀委的2年時間內,他一兩個月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對於家人,陳宇旭除了愧疚,更多的是感激。
  陳宇旭的母親患有老年病,長時間見不到他就會像小孩子一樣耍小性子。有一次,母親想去走親戚,要陳宇旭回去接一下。當時他正在辦案走不開,結果老母親在自家門外等了一下午都不肯進屋,還埋怨他,“小時候,你要到哪裡去,我就帶你去。現在我老了,要你帶我走走親戚,你卻不管我了。”沒有辦法,陳宇旭只好請朋友開自己的車,把母親送到了舅舅家。
  “我能做的就是在不忙的時候儘量多陪陪家人。”可陳宇旭不忙的時候太少了,為了辦案,他就駐扎在辦案點,不僅坐鎮指揮,還要參與調查和談話,有時案情分析會一開就是大半天。
  雖然母親當面責怪陳宇旭,但背後卻以他為榮。母親患病後很多事情都記不清楚了,卻常說“我有一個好崽”。當問起對陳宇旭從事紀檢工作的看法時,當了一輩子老師的母親回答,“只要是為黨和人民做事,我就喜歡。”
  “家人對我的工作都表示很理解。”從妻子懷孩子開始,陳宇旭就因為工作忙沒有時間陪妻子去做過檢查,妻子生下女兒後,他又第一時間趕赴辦案點。妻子一直默默地擔負起贍養老人,撫養教育小孩的重任。
  有一天,陳宇旭收到一條打招呼的短信,他看了一眼手機便放下了。妻子隨口問了一句,“誰這麼晚還找你啊?”他笑著說:“是個‘談情’的,不是‘說愛’的,老婆放心。”一聽是工作上的事,妻子會心一笑,不再追問。“他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作為家屬,我不能拖後腿。”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讓陳宇旭在辦案時減少了後顧之憂。
  【對話陳宇旭】
  得罪人的事,總得有人做
  採訪過程中,陳宇旭話語不多。談及家庭,他說了聲“抱歉”,起身到門外抽了一支煙。也許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更讓他覺得自己為家庭付出的太少。但抽完煙回來,眼神里的堅毅又讓記者感受到,他並未後悔把全部時間和精力放在工作上……
  記者:19年,無論是在檢察系統,還是做紀檢監察工作,這都是得罪人的差事,您怎麼看?
  陳宇旭:查辦案件是對事不對人,懲處則是為了“治病救人”,是紀檢監察工作保護領導幹部的一種方式。職責所在,得罪人的事,總得有人做。我喜歡這個工作,我希望能一直幹下去。
  記者:同事說您有一種濃郁的百姓情懷,很小的民生案子也不放過?
  陳宇旭:事關群眾,就無小事。民生案子無所謂大小,因為對腐敗分子的手下留情,就是對於群眾和黨的事業的無情。
  記者:您在業餘時間喜歡做什麼?
  陳宇旭:喜歡靜靜地看書。紀檢監察幹部要學會過一種簡單的生活,工作時查辦案件,休息時陪陪家人、看看書。沒有複雜的交際圈,就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尤其是作為黨員幹部,無論是8小時內,還是8小時外,單純點好。
  (原標題:無怨無悔,在反腐一線19年如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41leiq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